岩蜥攀岩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84713|回复: 93

解答你第一次攀岩前的疑问【新人必读】

  [复制链接]

220

主题

15

好友

6415

积分

黑钻蜥

岩蜥苦力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6415
发表于 2009-6-3 11:35:33 |显示全部楼层

 

  • 岩馆在哪里?
  • 啥时候去岩馆可以找到人带?
  • 该穿些什么,该带些什么?
  • 该注意些什么事项?
  • 该如何开始攀岩?
  • 攀岩费用如何?

     …………

 

最近不少新人加我 MSN,提的问题都差不多,我回答的也差不多!

如果你想知道这些,请往下看,希望此贴,能给你一个解答!

 

关于 岩蜥的联系人:

            甜菜,QQ:26357895
            garrison:QQ:1483747144
           

 ……

还有谁想帮助新人,请联系我,我可以把你的地址公布在这里!

 

关于 时间 和 频率:

运动还分时间么,只要是岩馆开放的时候都行。

不过大家都有工作,一般工作日的晚上,和双休日的下午,人会比较多。

你如果想有人带,可以联系上面地址的一些热心的岩友,约好去岩馆的具体时间。

其实大家都很热情的,你也可以先去岩馆,然后么搭讪 ~~~~~

(据山寨统计局不完全统计,美女搭讪成功率非常之高

 

想进步的快的话,当然多去啦,不过肌肉是在你休息的时候生长的,所以一般每周2~3次吧。

 

关于 地点 费用:

岩蜥俱乐部的各位大侠们主要在上海,我也在上海,所以对上海的场地比较熟悉,如果是你在其他地方的,没关系,世界各地都不乏热情的岩友们,你可以联系他们!

 

上海对外营业的主要有4个场地:

 

上海八万人体育场 攀岩运动中心
地址:上海市天钥桥路666号上海八万人体育场6号大扶梯上(东亚富豪酒店右边的楼梯上)
电话:021-64265178
票价:单次不限时 / 50元,10次卡 / 350元,年卡1500

主要交通:轨道交通1号,4号线,上海体育馆站或上海体育场站下,轨道交通3号线,漕溪路站下
岩壁介绍:抱石区较大,两条难度赛道,两条木板道,四条速度道。

 

上海虹口足球场 恒毅攀岩馆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东江湾路444号虹口足球场21号看台2(轨道3号线西南侧的天桥通道口正对着的楼梯上)
电话:021-34510183021- 64580917

价格:单次不限时 / 40元,10次卡 / 300元,年卡 1600
主要交通:轨道交通3号,8号线,虹口体育场站下
岩壁介绍:岩馆有一个超长的屋檐,还有一片仿真岩壁,抱石区非常不错。

 

上海岩舞空间攀岩馆
地址:虹口区 花园路128号 运动 loft 创意园区,一街A座一楼105室,近虹口足球场
电话:021-36368028

价格:周一至周五 收费40元,周六 周日 50元, 鞋和安全带的租金各为5元,年卡 1500

主要交通:轨道交通3号,8号线,虹口体育场站下
岩壁介绍:岩馆有一个超长的屋檐,还有一片仿真岩壁,抱石区非常不错。


上海恒毅室内攀岩馆(金桥店)
地址:浦东新区 金高路1777号 金桥文体中心2楼 (近佳林路)
电话:021-50157553

价格:单次不限时 / 40元,10次卡 / 300元,年卡 1600

主要交通自驾沿杨高中路往金桥方向,过金桥立交,转上金海路——金高路——佳林路口

 

附上三维地图和google卫星图链接

http://www.rock-lizard.org/bbs/thread-1955-1-1.html

 

关于 穿着 和 装备:

第一次去岩馆可以穿宽松的衣裤,当然女生不要穿裙子等,做大动作容易走光的衣物。

牛仔裤当然可以,只要你能把腿抬起来。

项链,戒指,手表,手链等等饰品最好摘下,手指甲也记得剪干净。

如果你是长头发最好扎起来,否则容易产生危险。看到过有女生的头发被卷入保护器,最后只能剪掉。

 

很多人担心鞋子,其实你穿运动鞋也可以攀爬。

当然你如果想有更好体验的话,岩馆一般有专用的攀岩鞋出租,带有一次性袜子。

安全带岩馆也都有出租。

 

等你有了兴趣以后,可以考虑购买鞋子和粉袋,再过阵子可以考虑购买安全带、锁具和保护器等。

一套全新基本个人装备一般不会超过 1000 RMB,所以费用还是不高的。

 

关于 如何开始攀爬:

在岩馆,经常会有新人来问我该怎么爬,我一般不会教授新人技术动作,对于一个菜鸟来说,特别是开始的几次体验,技术讲多了,都是白搭,上了岩壁,大多数都是脑子里一片空白,所以,建议首先培养攀爬的兴趣,和唤醒肌肉的力量,然后在考虑是否继续攀爬,或者是退出。

新人可以先多爬爬线路练习耐力,找简单的抱石区练习横移,掌握重心和平衡。

 

如果你想攀岩,请先坚持来岩馆攀爬10

 

对于攀岩,新人能坚持下来的很少,我带来过几十个朋友,大多只是浅浅体验一两次,就再也看不到人了。

有人还这样说过,不知道一群人围着个大石头爬上爬下的干嘛!

 

攀岩是个小圈子,可喜的是它正在逐渐壮大。

 

关于 技术:

有了力量,也有了兴趣,一般这个阶段可以你坚持去了岩馆10次为标准。接下来你决定正式加入攀岩这项运动了,那么一般有三条路可以选:

  •  参加收费培训班(专业,高效,便捷)
  • 找个师傅带(师徒情深 ......)
  • 自己慢慢摸索(大家都玩攀岩,不会吝啬于交流的)

 

 

关于 安全事项

每次开始攀爬前请注意热身和拉伸动作,特别是冬天。以下链接可以作为拉伸动作的参考。

http://www.rock-lizard.org/bbs/thread-173-1-3.html

攀爬线路前和保护员互相检查安全带是否正确穿着,安全带的锁扣有无反扣,连接绳索的绳结是否正确。

抱石区活动时一定要注意容易坠落处垫子的问题,不要有缝隙!

 

 

关于 如何让大家认识自己

可以在岩蜥发新人报道贴,再附上 PP(当然是越劲爆效果越好,不过请遵守国家法律),三围等详细个人信息,保证未爬先红!

新人报道专用贴链接:

http://www.rock-lizard.org/bbs/thread-3026-1-1.html

可以选择人较多的时间段去岩馆(上面有说过),大喊:“我是新人,我要攀岩,我爱岩蜥!”

 

 ……

 

     最后,攀岩,特别注意安全!

 

——————————————————————————————————————————

 

好了,多的也不写了,我相信你看到这里,也可以去岩馆开始你的第一次了!

更多乐趣,更多欢笑,都需要你自己到岩壁上去寻找!

 

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请找找论坛里置顶的帖子,都写的不错,这里推荐几篇简单易懂的

 

至新人篇 ——《攀爬寻师论

http://www.rock-lizard.org/bbs/thread-85-1-1.html

经典的初级技术贴,《攀岩入门ABC

http://www.rock-lizard.org/bbs/thread-973-1-1.html

爱生活,爱岩壁,《享受攀岩》

http://www.rock-lizard.org/bbs/thread-1022-1-1.html

【经典重温】初学攀岩应该俱备的学习态度

http://www.rock-lizard.org/bbs/thread-115-1-1.html

……

 

本帖只是准备体验攀岩或者准备加入攀岩圈子的菜鸟们一个最最基础的扫盲贴,各位老大如有补充,欢迎提出!

 

[ 本帖最后由 甜菜 于 2009-8-21 14:24 编辑 ]

220

主题

15

好友

6415

积分

黑钻蜥

岩蜥苦力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6415
发表于 2009-6-3 11:39:14 |显示全部楼层

八万人体育馆岩壁 柳风大侠 Photo

 


 

抱石


 


 


 

 

————————————————————————————

沙发自己坐!

 

以后可以偷懒少回答点问题,哈哈!!

[ 本帖最后由 甜菜 于 2009-7-29 20:35 编辑 ]

106

主题

1

好友

2022

积分

黑钻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2022
发表于 2009-6-3 11:42:52 |显示全部楼层
天气热,宽松的衣服已经不适合了,出汗后容易粘在身上,建议夏天还是短裤热裤,背心运动文胸什么的
无论你承认与否,你生来就渴望探险,这种渴望永远在你的血液中奔涌着

5

主题

0

好友

78

积分

赤铁蜥

Rank: 2

岩点
78
发表于 2009-6-3 11:43:05 |显示全部楼层
前辈给我们引路~娃哈哈

44

主题

6

好友

3790

积分

黑钻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3790
发表于 2009-6-3 11:48:51 |显示全部楼层
菜菜好样的,好帖,顶起~~
偶很厲害噠!!!
偶總是直奔5.15而去~

639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黑钻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16354
发表于 2009-6-3 12:21:11 |显示全部楼层
小甜甜辛苦了 以后直接复制 此帖连接 让新人慢慢看啦

9

主题

0

好友

579

积分

青铜蜥

Rank: 4

岩点
579
发表于 2009-6-3 12:24:05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faint 于 2009-6-3 11:42 发表 天气热,宽松的衣服已经不适合了,出汗后容易粘在身上,建议夏天还是短裤热裤,背心运动文胸什么的

面团不愧是面团啊!

赞叹与魅力又何必计较

116

主题

1

好友

3069

积分

黑钻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3069
发表于 2009-6-3 12:34:07 |显示全部楼层
甜校长果然出手不凡!鼓掌鼓掌,以后新人问我我就直接给连接了!
喜欢这种感觉!

191

主题

10

好友

8389

积分

黑钻蜥

驰骋千里赤兔马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8389
发表于 2009-6-3 12:54:55 |显示全部楼层
小甜甜很用心啊,赞一个!

74

主题

1

好友

1796

积分

黑钻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1796
发表于 2009-6-3 13:08:18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61

主题

0

好友

1074

积分

绿玉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1074
发表于 2009-6-3 14:11:59 |显示全部楼层
送大红花!!!!
http://blog.163.com/tanghai123_2001
http://6.cn/profile/8341044.html

18

主题

1

好友

1465

积分

白银蜥

Rank: 8Rank: 8

岩点
1465
发表于 2009-6-3 16:01:16 |显示全部楼层

顶!

小甜甜做新人总教头,当之无愧!

前方是末路,希望在转角!

0

主题

0

好友

6

积分

蜥蜴蛋

Rank: 1

岩点
6
发表于 2009-6-3 16:22:00 |显示全部楼层

介绍的很好很全面

介绍的很好很全面~~~ 辛苦啦~~~~

5

主题

0

好友

78

积分

赤铁蜥

Rank: 2

岩点
78
发表于 2009-6-3 16:37:01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christine 于 2009-6-3 16:01 发表 顶!小甜甜做新人总教头,当之无愧!

 

 

霍霍~教头越多越好~!

0

主题

1

好友

69

积分

绿玉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岩点
69
发表于 2009-6-3 22:52:59 |显示全部楼层
甜菜绝对是热心好男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
-----------------------------------------------------------------------------------------------------------------------------------------------------------------------------------------------

手机版|Rock Lizard Climbing ( 沪ICP备12020141号 )

GMT+8, 2017-11-23 23:11 , Processed in 0.12289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Licensed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